Profile Photo
不定期诈尸。墙头:苏越,楼诚,关周,镇魂,A7、瓶邪、锤基等。
求同存异,快乐共萌。
此lof中个人原创作品,大家均可自由拿去转载开脑洞二次加工,不必经我授权。请勿打扰真人,请勿将过于暧昧的YY发到公共论坛上。
  1. UAPP
  2. 私信
  3. 投稿
  4. 归档

完结篇。

LOFTER追文可点击【苏越嫁衣】或者【画展吴山翠】标签

原帖地址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35599935


六十五章


百里屠苏话不多,说话也不快,甚至语调平平。但如果一个人真的对另一个人有感情,那即使是寥寥几句,也是让人动情的。雪女作为陵越今生的母亲,她可能也爱陵越,但是她心中又不可能只有陵越,她还有雪山上的一切。她比不上他,就亲情而言,她也远远及不上百里屠苏。


百里屠苏可以拥有很多,但最后只有陵越。陵越以前也有很多,但是他只等百里屠苏。雪女就算对陵越有生恩,但是她把陵越扔了,所以百里屠苏不怕她,也不需要讨好她。他不知道雪女是如何看待他与师兄的关系,但是他从来不认为其他人可以贸然来干涉这件事,就算是雪女。


两人站在凄清的月色中,奇异的被黑暗围困的院子里,只有那零星的像灯火的光芒,院子里没有栽种任何草木,蚊虫也不见半只,静谧的夜色里,只有百里屠苏沉沉的声音,他在述说一些,雪女所不知道的久远的过去。


无论那些过去有多麽惊心动魄,多麽痛苦,可百里屠苏这个人并不痛苦,他甚至是快乐的,所以记忆也不痛苦。雪女面对着他,看他明亮清澈的双眼,含笑的神情,有一瞬间,她觉得自己输了。可能在她儿子心里,她永远都比不过眼前这个人,她不是排第一的,即使她是他的母亲。


百里屠苏一下子说太多话,嘴皮子都磨累了,抿了抿嘴,见雪女面上平静,趁热打铁道:“师兄现在被玉隐仙衣遮蔽才躲过天道的召唤,此次我们正是为了要修复弱星强行打开通道。现在师兄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,我希望您能让我们出去。”


雪女负手而立,莹白如雪的衣衫像山腰的云雾,冷得不可接近。她眼神温柔地看着紧闭的木门,又看向百里屠苏。她现在对百里屠苏也没那么大的敌意了,但多少还是羡慕他和陵越亲近的关系。她撩了撩鬓角雪白的头发,却说:“不,我不会放你们走的。”


百里屠苏哑然,惊疑地看着她,不可置信道:“你不是他母亲吗?”


雪女低声叹了口气,身体在月光下闪闪烁烁,金的绿的光雾把她罩起来。百里屠苏见她要走,伸手要留她,手却从雪女身上穿了过去,只能干看着雪女越来越透明,最后碎成冰花,消失了。


百里屠苏手里捏住一些碎冰花,掌心冰凉一片,心里仿佛也破了一个洞,外面的冷风灌进来,半颗心都凉了。他自言自语道:“难道你扔了他不够,现在还要来害死他吗?“


雪女拒绝放他们走,百里屠苏一开始不甘心,把整个院子和房间翻了一遍,也没找到能出去的地方。至于墙之外,是一个巨大的屏障,别说现在百里屠苏灵力耗尽无法打破屏障,就是打破了屏障,以百里屠苏所知,这必定是一个特殊的空间,固定的空间之外,则是混乱的空间流体,一进去就意味着陷进时间空洞中,是死路。


他再着急,时间也就这么过去了,雪女没有回心转意,而他也只能看着陵越一天天衰弱下去,如今……陵越已经昏睡了整整三天不醒,算一算,竟已被困一个月之久。


这一天,百里屠苏还是坐在床前守着陵越,他没事做,打坐也不会有灵力补充进来,又很担心陵越,才一直呆在他身边。百里屠苏再次听到了结冰的声音,这是第三次。雪女说,陵越会结冰,是因为他感觉到了危险,那么这次的危机,就算躲在冰里面,能躲得过去?


百里屠苏握住陵越的苍白无力的手,他没有做到师兄交给他的事,也保护不了他。


百里屠苏低头把脸埋在他手背上,低声说:“对不起,师兄,都是我不好。“


百里屠苏沉默了好一阵子,才抬起头,背对着雪女,冷淡道:“你好狠的心。”


雪女走到床沿上坐下,美丽纤细的手覆在陵越身体那层冰上面,那些冰好像遇到了火,渐渐消融了。雪女并没有把手收回去,她掌心泛起一层朦胧柔和的白光,庞大的玄妙之力经过她的身体,由她的手,蜂拥涌向陵越。


百里屠苏皱了皱眉,问:“你在做什么?”


雪女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陵越,低声说:“我乃雪山化身,亘古永存。然此界灵力凋敝,雪山不日就要消失于世间。我百年前得此危机警示,才孕育我儿作为一线生机。谁知被天道所察,让世人知道我儿降世。那时正是我力弱之时,听闻我儿出生,想要猎杀我儿吞吃入腹的人蜂拥而来。为了护住这一线生机,我不得不把越儿放在最不起眼的凡界,待他长大成人,我也照样能将力量传承于他。”


百里屠苏:“那师兄的父亲是……”


雪女:“我儿是雪山之精华所出,山是他的父亲,也是他的母亲。”


百里屠苏低头看了眼陵越,又看向雪女,低声问:“你要消失了吗?”


雪女轻柔的手抚摸过陵越雪白的头发,轻声道:“我只想再看他最后一个月,我不是个好母亲……”她低头垂着眼,过了一会儿,看向百里屠苏,说:“你会一直对他好,是吗?”


百里屠苏郑重其事地点点头,说:“我答应你。”


雪女微微笑了笑,从怀里掏出一块巴掌大的镜子,她把镜子给了百里屠苏,说:“这就是你们要找的镜心,你带他走吧,永远不要回来了。”


百里屠苏拿着镜心,有些不忍地问道:“你不跟我们一起走吗?”


雪女摇摇头,一只手牵着陵越的手,她正把全部的传承都传给陵越。百里屠苏坐的近,都能感觉到那种神秘而又渺远的力量,这是神才能拥有的天地规则。


雪女:“我就是雪山,雪山就是我,雪山即将消弭于世间,我也将不复存在。你们太小看强行打开通道所需要的力量了,只有弱星也还是逃不出去,现在就当我这个不合格的母亲,为他做最后一点事吧。”


随着传承的进行,雪女的身体渐渐变得透明起来,百里屠苏想要阻止她,手一碰就像上次那样从她身体中穿了过去。他着急道:“停手吧,师兄不会高兴你这样做。”


雪女痴痴地看着陵越,含笑道:“他是我们的希望,我得帮他。”


百里屠苏一时不知拿她怎么办才好,地板在此刻忽然剧烈地摇动起来,外面传来巨大的轰隆隆的声音。百里屠苏若有所觉,脸色大变,对雪女喊道:“你快停下来。”


雪女没有理会百里屠苏,在地动山摇中,她倾下身吻了吻陵越的额角,低声说:“母亲爱你。”


百里屠苏脚下一个踉跄,整个人都陷进了突然出现的空洞中,他颠来倒去一阵子之后,从空中掉到了一艘船的甲板上,而陵越则在他之后也被抛了出来。


“你们没事吧!”


百里屠苏抬头,看到是叶师师他们,刚要开口,船被一个大浪打过,猛地震了震。旁边的老蚌精叫道:“天呐!雪山塌了!我们快跑!”


百里屠苏猛地抬头去看,果然见到雪山不停落下冰块,雪崩和地裂在海上都能看得一清二楚,那恐怖的崩塌。响彻天地,旁边的海水被搅得震荡澎湃,陆续出现一些漩涡和风浪。


老蚌精的船扬起了风帆,远离了这一危险地方。


百里屠苏叫醒了陵越,对他说:“师兄,看看你母亲吧,她要先走了。”


陵越起先只是看着百里屠苏,被百里屠苏强扭过身,看到远处不断崩塌的雪山。他出神地看了一会儿,眼珠子突然微微颤了颤,然后慢慢地,流下了两行眼泪。



六十六章


百里屠苏一行人出了无尽之海,刚上岸,就遇到了妖王春华和清虚等人。这次不再只有三个人,可以说整个修真界大乘期的高手,全都聚集在这小小的海城里了。


妖王春华显然是这批人当中修为最高的,他上前一步打头阵,对百里屠苏说:“你师兄曾经答应过我们,带我们去临仙台。”


清虚稍微落在春华身后,看着百里屠苏身后的女月,沉声道:“女月,可是你告知我宗门去临仙台一事?”清虚做这件事,明显没有跟慕子远商量过,女月出来的时候顺便去了一趟玄天宗,玄天宗听闻此事,派出全部弟子围杀清虚,要清理门派。还好清虚亲自又跑去跟慕子远私下聊了几句,不然他现在还是玄天宗叛徒。


女月抱着手斜眼睨他,百无聊赖地说:“你们这群缩头乌龟藏藏掖掖,既然都已经离死不远了,还不赶快告诉下面没察觉的人好做准备,等着一起死吗?”


清虚冷声道:“这件事传出去会导致天下大乱。”


女月不甘示弱道:“那你是说由着他们连自己怎么死都不知道,迷迷糊糊和天地一起走到尽头吗?”


春华低吼一声说:“够了!”


女月和清虚同时冷哼了一声,相看两厌。


一开始察觉到世界的异常,就分裂成了两派。一派是以春华为首的保守派,一派是以女月为首的激进派。春华主张让大乘以上修为的人先去探索。而女月则偏向于让大门派都参与此事,不仅仅是几个大乘期的人来冒险,觉得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。最要紧的是怕春华等人如果暗藏私利,扔下他们这些下界的人不管,以后就真的没指望了。


春华:“女月你就别上去了,以你的修为恐怕过不了开仙门那一关。下界还要你主持补足漏洞,不然我们这几个老家伙上去,天塌了,下界就更乱了。”


魔王这时把一块翠绿的石头扔了过来。女月抬手一接,看了一眼,是云中石。陵越强开仙界之门,不知是否会突然开出一个漏洞出来,若是因此整界的灵力加快往外流动,或者是外面跑来什么祸害人的东西,对灵力式微的修真界才是雪上加霜。


女月抱怨道:“你们让玄天宗那老头来不行吗?我要是不上去,你们乱来,我们岂不是亏了?”


清虚不耐道:“休得胡闹!我们怎会为了一己之私让一界之人面临困境?就算不顾及宗派那些小的,上了天也有老祖宗等着看着,我们岂会肆意妄为?紧要关头,大局为重。”


春华赶紧补了一句,“我们那些宗门的小的各个不顶事,这件事还要你来担当。”


春华等人会看中女月,是因为她本身人脉极广,不止在名门正派,妖界和魔界的大人物多多少少都跟她有些交情,这样的人才不用来安稳后方,实在是太浪费了。


百里屠苏冷眼看着他们讨价还价,转过头看了一眼陵越,心中最后一丝疑惑也给解决了。他一直奇怪陵越为什么会跟春华那些人做交易,以他对师兄的了解,即使遇到什么危险,也断不会跟一些蛇鼠之辈为伍。现在想来,女月也和他们一样,是为了一界之人谋利。只不过大家偏向不同,用的手段也不一样,性质却没什么差别。


书上说,成大事者,不拘小节。即使牺牲一些小的个人的利益,也要保全大的整体的利益。他百里屠苏和陵越这么惨,就是他们眼中的小的个人的利益。牺牲他们,的确算不了什么。
不过也没关系了,他们马上要走了,想这么多有什么用呢?


文琰这时走过来,道:“师尊……我……我能不能跟你们一起走?”


百里屠苏握住他的肩,说:“那是当然,你不能不走。“


文琰笑了,点点头。


百里屠苏转头对陵越说:“师兄,我们走吧。”


陵越伸出手,模糊的法阵在他手上闪烁。


“喂!你们等等!”叶师师忽然跳了出来,一把抱住百里屠苏和陵越两个,用手拍了拍他们两人的后背,又捶了一拳文琰,哽咽道:“兄弟,有机会回来看我和秋白还有女月那黑心家伙啊!”


女月刚才回来,听到叶师师编排她,狞笑着掐了叶师师好几把。叶师师大叫着放开百里屠苏和陵越,躲到一边去跟文琰说悄悄话。


女月微笑着看着百里屠苏和陵越。她先走过去抱了抱百里屠苏,退了一步后,看他俩双双站着,离得她远远的。马上,她就要看不到他们了。她恍惚地才发现,离别即将到来。


女月难得不用那挑逗人的笑容,她仿佛变成了一个无害的温柔的女人,暂时的,作为没有利害关系的朋友。她说:“屠苏,以后再也不要那么笨了,算计你都傻乎乎地没反应过来,要不是你师兄反过来摆了我一道,我还以为你们天墉城各个都是只会练剑的呆木头。以后记得回来看我吧,跟我说说你们天墉城的俊俏徒子徒孙们……”


百里屠苏拍了拍她的肩,笑道:“别担心,师兄会帮我的。”


女月瞪着眼看他,看着看着,眼泪就流了下来。她此生流泪的次数屈指可数,她是个要强的女人,比很多男人都要出色都要狠辣,在她手上吃过亏的男人数不胜数,那些男人有的恨她恨得要吃她肉拆她骨,有的情劫缠身无法自拔苦求不得。男人她见多了,但是她从没见过这样光明磊落的男人。你算计他不要紧,小的一些事情他不会在意,也还是当你是朋友,但是原则性的问题就不行,不管你是不是朋友,到最后也是替天行道的结局。所以女月一直小算计不断,却从没做过让百里屠苏难办的事。说到最后,不就是不想百里屠苏不跟她做朋友吗?


有些人即使得不到,有个好印象在他心中,也还是好的。


女月泪眼朦胧地看了旁边陵越一眼,点点头,“你以后跟紧点你师兄,真怕你被什么人给吃了。”


百里屠苏无奈地抽出一条手绢给她,说:“你放心吧。你也要好好保重自己。”


女月接过手绢,后退一步到叶师师旁边,看着他们走。


百里屠苏握着陵越的手,身后跟着文琰,说:“师兄,我们走吧。”


陵越点点头,张开手,一个传送的阵法就抛了出去。阵法起先还是陵越的掌心大小,紫色的光晕是缩减的大大小小的符号,一脱手,那阵法就扩散开来,上面流动着的奇异的符号像水一样起伏,笼罩住众人。所有人都走到阵法上后,紫色的光柱冲天而起,把里面的人越变越小,小成了陵越巴掌大小。陵越抬手一挥,阵法又重新回到他的手中。


这种奇异的阵法是他从雪女那接收到的传承之一,用起来格外顺手。


陵越再次看了一眼女月和叶师师那边,点了点头,除下身上的玉隐仙衣,天上马上照下一束光,倏地他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。


空中的玉隐仙衣轻飘飘地落下了,女月张开手去接,上面还有没散去的温度。百里屠苏和陵越,真的要走了。


陵越只觉得眼前白光闪烁迷离,转眼他就到了一张刻满符文的石台上。石台凭空浮在高空中,天之外,海蓝蓝的一片。


陵越浑身突然一个打颤,半膝跪地,再睁眼,已经恢复了神智。


陵越伸出手,紫色的阵法依然附在他掌心。看到这种全然陌生的法术,他发了一会儿呆,想起那个轻柔的落在额头上的吻,闭了闭眼,徒然叹了一声。


沉紫色的电光一闪而过,陵越警觉地往后跳去,那电光打在石台上,没有消失,竟然追着陵越打过去!陵越边闪躲边查看周围。这高空中,仅有光溜溜的石台,天也是蓝的,没有云,但就是没有云,天上落下的电光却比那乌云密布的天还要厉害。


石台也就那么大,陵越一边结印抛出各种护卫的阵法和护罩,一边抽出弱星抵抗那不断落下的雷电。但即使他花样百出,头上那落雷不减反增,最后寻常的紫色电光都撤走了,竟然兜头劈下一红黑色的闪电。那简直就是一道晴空霹雳,陵越身上的层层护卫被一打就散,加上他自身用弱星抵御,也才勉强承受住了,但身体也已经受了些轻伤。


不等他再做打算,比刚刚还要粗的红色雷电又一次打来。陵越硬是受了这一击,猛地吐了几口血,身上的衣服破了好几个洞。


陵越用弱星撑着身体,见那雷电又一次聚集,想了想,拿出怀中暗淡不少的镜心。这镜心是雪女交给百里屠苏的,也算是她的遗物了,没想到最后还是作为保护他儿子用的,费尽了心思。


镜心滴溜溜地漂浮在陵越上方,雷电一落下,马上从镜面反弹回去,只是每次反弹,镜心的光泽都会暗淡一些。


陵越抓紧时间查看石台上的符文。雪女给他的传承帮了他不少的忙,一些晦涩难懂的符文竟然看起来很流利,也为他大大缩短了计算的时间。


在他沉思的期间,又是好几道落雷降下,那雷电打在镜心之上,猛地蔓延开来,像极热的星火四溅,周围的空间都有一瞬间的扭曲,可见其厉害。


突然镜心“嘭”的一声,镜面碎了。陵越忽然一跃而起,抓住落下的镜心,弱星指地,在东南方一角猛地插入石台。


石台突然剧烈地颤抖起来,陵越脸上滴着汗,紧紧握住弱星,那石台摇晃得差点要把他抛出去。


陵越咬咬牙,使了个千斤坠,让自己粘在石台上,又使力拔出弱星,在摇晃中看中一个点,突然轻身一跃,大喝一声,弱星爆闪出红蓝二种光芒,在蔚蓝的空中硬是划出了一道黑色的口子,把陵越给吸了进去。


下面的女月眯了眯眼,问了时间,把云中石祭了出去。云中石飞上临仙台,把那合不拢的黑洞给彻底堵住了。


陵越穿梭在时空的连接点处,这时才把掌心护得好好的阵法给抛了出来,黑暗中闪出一阵紫光,阵法里的人被放了出来。


百里屠苏首先笑着迎了上去,看了看陵越,见他身形狼狈,笑容也没了,但探他的脉搏,又见是不大不小的内伤,才松了口气,道:“师兄,你总算回来了。”


陵越拍拍他的肩,转身对其他人说:“仙界的路在那边,我们就此分开吧。”


春华点了点头,又说:“多谢道友相助,我等铭记在心。”


陵越拱了拱手,没说什么,牵着百里屠苏的手,往另一个方向走了。


百里屠苏小声跟陵越说:“师兄,文琰呢?“


陵越抬起掌心,他那紫色的阵法还没有散去,百里屠苏看了,就知道文琰还没出来,他疑惑地看向陵越。


陵越:“空间拉扯的力道太大,我怕他受不住,先这样吧,等会儿你也小心,受不住不能逞强不说。”


百里屠苏摇了摇他俩牵连的手,高兴地说:“我晓得了。”


陵越笑着看他,说:“这么开心?”


百里屠苏点点头,“很开心。”


“是啊……要见到师尊了……”陵越有些感触地低下头,又抬起,他是感觉到方向了。


“我想到了一件事情……”


百里屠苏还没说完,被陵越一把抱住,两人猛地跳进了一个空洞里。


漫长的穿梭过后,用尽力气抵挡空间撕裂的百里屠苏和陵越,终于被抛出了时间空洞,狼狈地落在了一无人的草堆上。


两人干脆躺着恢复了几分力气,陵越抬头看天,他知道他们是回来了,有天墉城的地方。


陵越:“你之前想到什么事了?”


百里屠苏忽然坐起来,严肃地盘着腿,说:“师兄,我会去求师尊的。”


陵越莫名其妙地看着他,猛地想起他们两人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,也坐了起来。


陵越低头想了想,问:“你怎么求?”


百里屠苏脱口而出道:“跪着。”


陵越:“……”


两人对望了一会儿,突然都笑了出来。


虽然这个法子过于有勇无谋,但是……陵越看了百里屠苏一眼。算了,总不过自己陪他一起去跪。


远方的昆仑山上,掐指算到什么的紫胤突然叹了口气,对一旁的小弟子说:“如果我那两个不孝徒弟回来,让他们跪在我门前,别让他们进去了。”


the end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者的话:

本文到此就完结啦,多谢一直追文的亲,么么哒(づ ̄3 ̄)づ╭❤~不过也务须伤感,卤煮对CP的爱还没有减退,会手贱地再挖坑。我已经有两个备用的脑洞了。
一个是【峰霆】河神的新娘(无辜路人等被抓当做河神峰贡品),一个是【苏越】懵懂姻缘(天墉城青梅竹马年少无知搞大师兄肚子梗)。
哈哈哈,虽然越来越猎奇了,大家就二选一回复的时候投票吧。不过想问一句大家是倾向于在坛子更呢还是在贴吧更?记得选啊!不选的话我就要纠结好久有的等咯。

评论(14)
热度(7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