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不定期诈尸。墙头:苏越,楼诚,关周,镇魂,A7、瓶邪、锤基等。
求同存异,快乐共萌。
此lof中个人原创作品,大家均可自由拿去转载开脑洞二次加工,不必经我授权。请勿打扰真人,请勿将过于暧昧的YY发到公共论坛上。
  1. UAPP
  2. 私信
  3. 投稿
  4. 归档

【1-3章】TBC

搬文的剧透:嘤嘤嘤!!!青梅竹马揣包子梗!!!!


LOFTER追文可点击【苏越日晷】或【画展吴山翠】标签

原帖地址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508134413



天墉城俯瞰图



紫胤和苏苏陵越的住处

会改动一些设定,如果看到什么奇葩的改动请在心里告诉自己:这不是BUG而是奇葩作者的脑洞!
另外本文的天墉城是沿用游戏中的那个天墉城。请膜拜天墉城整个建筑群吧,它不只是一座城那么简单,它居然是会变形的!是古代版的变形金刚!原来天墉城不止有剑修,而且有知识渊博的机关大师啊!剑修什么的简直弱爆了……


第一章


那一年,陵越十二岁,他见到师尊抱着一个孩子回来,从此,他便多了一个亲师弟,名叫百里屠苏。


其实百里屠苏不叫百里屠苏,以前他叫韩云溪,今年八岁。但是乌蒙灵谷遭受灭顶之灾,族人被屠戮殆尽,韩云溪身上又有怪异之处,忘却了记忆,师尊此后便以新的身份、新的名字,给予了这个孩子重生的机会。


紫胤清冷的眉目凝而不散,但他对着自己的大弟子时,还是能窥见不同他人的温情来。他低头望着昏睡的百里屠苏,又抬头看陵越,道:“陵越,这是你师弟,百里屠苏。我不日就要闭关修炼,你们要互相扶持,不可怠慢修行。”


陵越看了床上那小师弟几眼,觉得很合眼缘,又听师尊说他往事,关护爱怜之心顿起,肃整道:“是,师尊。”


紫胤满意地点点头,问了他平时修行的情况,指点几句,才又施施然走了。


陵越在原地站了许久,直到真的听不见师尊的脚步声了,才慢慢转过身去,盯着床上的小孩看了一会儿。他现在还不是太高,百里屠苏又睡得靠里,他只有脱了鞋子爬上床,把那孩子露在外面的手放回了被子里,确定他不会着凉了,又下了床,穿上鞋子。


陵越从书桌前搬了张凳子过来,把凳子搁在百里屠苏床前,拿了还没做完的功课,一边看护师弟一边看书。落日的余光挥洒进来,石灰的地堂皇富丽地闪着光,光与暗的交接处,一双明亮平静的眼睛睁开了。


那个叫百里屠苏的孩子抱着被子坐了起来,他第一眼看到的是云蒸霞雾的瑰丽的天,第二眼是光之外暗沉沉的陌生房间,第三眼就是转头过来看着他的陵越。


百里屠苏就算是什么都不记得了,但是骨子里的韧性还在,他面对着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人,甚至还有陌生的自己,他全然都不怕。


“我是谁?还有……你是谁?”


很多很多年之后,陵越都会记得那铺了一地的金色轻薄的余晖。也会在很多很多年之后,都忆及那双毫不畏惧的眼睛。就像北方归来的孤雁,脚一落地,何处都是家。


陵越望着他沉默半响,才道:“这里是天墉城,你叫百里屠苏,我是你师兄陵越,其上还有师尊紫胤真人。”


百里屠苏眨了眨眼,盯着陵越看了一会儿,说:“你是我……师兄?”


陵越点点头,说:“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。”


百里屠苏抱着被子,往床边挪了挪,凑近陵越又看了半晌,才很慢很慢地露出了一个笑容来。他抓着陵越的一条胳膊,说:“师兄,我饿了,可不可以吃饭?”


百里屠苏长相漂亮,从小就招人喜欢,此时眉间多了一点红朱砂,像个观音座前的福寿童子,端是玉雪可爱。陵越的目光一下子柔和起来,他那时候还小,并不能整天端着大师兄的架子,何况这是他亲师弟,对他来说,跟亲兄弟也差不离了,总不能在自家人面前还不苟言笑吓着他。


陵越摸了摸他蓬松的头发,感觉掌心被柔软的触感搔得发痒,忍不住微微笑了一笑。他对一直盯着他的百里屠苏说:“你在这里不要乱跑,我给你弄些吃的来。”


伙房其实离紫胤的住地很远,百里屠苏见陵越去了许久不回来,就扔了被子自己下了地。他朝周围东张西望了一会儿,试着朝前跑几步,他顿了顿,一溜烟跑到门口,往外面瞧了瞧。确定师兄还没回来后,他才又迈出了步伐,往庭院中的剑阵走去。


紫胤真人是有独自的住所,独立于天墉城主城区,延伸于另一浮空阵地,其上围绕的阵法乃紫胤亲手所设,与整个天墉城的法阵都有很大的不同。可以说,天墉城百步一阵法,紫胤的住处就是十步一阵法,庭院当中,乃是大小阵法叠加环绕的剑阵最为惊人。那剑阵时大时小,蓝色的光晕几乎笼罩了整片地,粗略看去,天上还浮着几个石阵。


百里屠苏绕着剑阵走了几圈,剑阵中央高大的铜剑发出慑人的威势,让人看着都腿软发憷。


百里屠苏大病未愈,走了几步就再也不敢往前走了。才绕了一圈,看向这平台上另一间屋子。这里一共三间房,一间是紫胤平时落脚的地方,一间是闭关所用,一间则是弟子房。以前弟子房只有陵越一个人住,现在百里屠苏来了,只能跟陵越同住了。


百里屠苏摇摇晃晃地走到另一间房门前,他抬头看着高大的铜门,铜门并没有关死,留着一条细缝,以现在他的身形,轻而易举地钻进去了。他进了那屋子里,却又马上回过身从门缝里看外面庭院的情形,见陵越还没回来,才放心地转过头。


他转头看的时候,才发觉空旷的台阶上站着一个人。那人背对着他,负手而立,满头的白发似是垂暮的老人,但那挺直的腰背和凌厉的威势,即使还只是个背影,也足够吓得百里屠苏倒退好几步。


百里屠苏攥着小拳头,蹬着腿又往后挪几步,他问:“你是谁?”


站在台阶上的男人转过身,百里屠苏那强装的气势顿时就矮了。这个男人,头发虽全白,一张脸却是年轻的模样。乍看的时候,是记不住他长得什么样的,你只会记住他身上那孤冷又飘渺的气势,如同一把冰冷的剑立在天地之间,惧怕胆颤,又心生向往。


紫胤看了百里屠苏几眼,点点头,说:“想来已经好多了,平日白天的时候不要乱走,有什么事就与你师兄说。”


百里屠苏从地上爬起来,向前走了几步,仔细看了看紫胤,踟蹰着问了一句:“您……您是师尊吗?”


紫胤点了点头。


百里屠苏:“我……为什么我不记得以前的事了?”


紫胤低头看着他,说:“你并不是忘记了,当你有一天要记起来,自然会知道你应当知道的事。”


百里屠苏想问一问是什么时候,但是师尊都说到这份上了,明显不想多说。他还记得师兄不久后会回来,对紫胤说了一声,又从那门缝里钻了出去。百里屠苏一出去,后面的仅留的一点门缝“嘭”地关上了。他抬头再看了一眼这冷清的石楼,小跑着回到了玄古屋。


他爬上床,抱着被子又等了一会儿,陵越才端着一碗粥回来了。


陵越把碗递过去,百里屠苏大口吃了起来。


陵越:“你刚醒,不可吃油腻,不可多食。”


百里屠苏还想问他有没有第二碗,听他这么说,才又恹恹地把碗还给他,自己盖上被子,不一会儿困意袭来了。迷糊间,身上的褥子被提了提,有个人对他说:“醒来再吃第二次。”


百里屠苏满意地睡着了,等他再睁开眼,还能吃第二次。


第二日清早,陵越坐在床前,手里拿着一碗粥。百里屠苏看见了,笑着要伸过去接碗。


陵越避开他的手,对他说:“下来洗漱,再吃不迟。”


百里屠苏饿得头昏眼花,但是陵越又坚持,只好狠下心快速打理好自己,又干巴巴地站在陵越面前。陵越让他坐在凳子上,把手里的粥给他。趁他喝粥,走到他背后,解了他歪七扭八的辫子,重新再给他绑了一条。


百里屠苏感觉到他的动作,喝粥的速度也慢了下来,他盯着粥挣扎了一会儿,回过头问陵越:“师兄,你吃了吗?这还有……半碗。”


实际上已经只剩下三分之一了,他是半路才发现这突然出现的师兄是真对他好,因为他帮他绑辫子。嗯……还给他东西吃。


陵越自然不会跟他抢饭吃,答道:“不用,我吃过了。”


百里屠苏点点头,又开始埋头喝粥。


百里屠苏大概是饿得不轻,粥没一下就见底了,他遗憾地看了几眼空碗,总觉得吃不饱。但是他想起陵越昨天说那一句话,以为他又不会再让他吃了,把碗搁在桌子上。


百里屠苏抿了抿嘴,说:“这粥跟昨晚的不一样。”昨晚那碗粥明明米更多颗粒更饱满,今天早上的好难吃。


陵越点点头,手上的动作不慢,还在给屠苏扎辫子。他说:“今天这碗是伙房师傅做的,会更好吃些。”


百里屠苏转过头看着他,有些期盼地说:“师兄,我还很饿。”


陵越捡起桌上的红色缎带,在百里屠苏发尾绕了几圈,打了个结,才抬头对他说:“方才还不够吃?”


百里屠苏摇摇头。


陵越皱了皱眉,伸手去摸摸他的肚子,还是平的。可是这时候伙房已经不做饭了……陵越低头看到百里屠苏那瘦弱苍白的脸,叹了口气,把木托又端了起来,对百里屠苏说:“可能要慢一些,且等着。”


百里屠苏已经知道陵越这要亲手给他弄东西吃了,兴奋地点点头,又说:“我能出去转转吗?”


陵越记得师尊曾说过不要让百里屠苏白天出去,但又不是特别嘱咐的样子。陵越沉思了一会儿,才说:“不要贸然离开这里,在庭院中逛一逛,不舒服要回来。”


百里屠苏答应了,陵越一走,他就出了门,看了看周围的景色,除了中间那一个大剑阵,也就只有左边的一颗树了。他爬上树下的一块大石头上,低头往下看,惊叹得瞪大了眼。


紫胤的住处比天墉城主城要高,百里屠苏站在大石头上,低头就看见刚离开不久的陵越拿着木托一步一步走在漂浮的石阶上,石阶连接着天墉城主城区。整个天墉城依山而建,又被强力拔高漂浮于昆仑山上,呈莲花型。而他现在住的地方,就是延伸出来的一片花瓣。


百里屠苏太兴奋了,他站在大石头上跳了起来,对着不远处悬空阶梯上的陵越挥手大喊道:“师兄!师兄!我在这里!”


陵越若有所觉地抬头望向那大树底下,看见百里屠苏竟然在边缘处又蹦又跳,心一下子提了起来,对百里屠苏大喊道:“屠苏!不许呆在那里!给我下去!”


百里屠苏被骂了,呆呆地看着陵越那铁青的脸,高举的手一下子缩了回去,笨拙地爬下那块大石头。他用背倚着凹凸不平的石头,一时间不敢去看下方的陵越。他等了一会儿,偷偷从石头缝看了那浮空的阶梯一眼,陵越已经不在了。


百里屠苏松了口气,不见了陵越,胆就肥了,又爬上那石头上。谁知一上去,站在阶梯口的陵越冷冰冰地仰头看过来,原来他只是下了石阶,却还依然看着这边!只见陵越抬起手,拇指扣住中指,往这边轻轻弹了一下。一个小石子从下方倏地飞过来!


百里屠苏觉得脑袋被砸了一下,捂着头赶快跳下了大石头,心有余悸地跑到紫胤的房门前,啪啪啪地敲起门。



第二章


紫胤的门从里面吱呀吱呀地开了个小口,门里的冷风夹着青铜石器的锈味,冷冽的尘封感扑面而来。百里屠苏等不及那门慢慢张开,又从夹缝里钻了进去。见到师尊,跪下来行了个礼。


紫胤低头看着他,问:“何事?”


百里屠苏从地上站起来,仰着小脸问:“师尊,您还有多少个弟子?”


紫胤:“陵越和你之外,再无他人。”


百里屠苏顿时松了口气,要是他还有第二个、第三个,甚至无数个陵越师兄,想想都要腿软了。他扯着今日早晨陵越给他绑的辫子,想到那脚底下恢宏的天墉城,忍不住对修行心生向往。他跑到紫胤的台阶下,又爬了上去,来到紫胤跟前,扯了扯他的衣服,说:“师尊,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仙法啊?”


紫胤低头看着百里屠苏脑门上的红痕,觉得屠苏确实太悠闲了,但是那件事还没能确定,也不能放他去和众弟子一起上早课。他想了想,对百里屠苏说:“屠苏,在我门下,没有仙法,只有剑法。你要学,我只能教你习剑。”


百里屠苏年纪小,分不清剑法和术法还有仙法到底是什么关系,总而言之,就是能让人变得更强大。嗯……如果能比师兄还要强大那是最好了。


百里屠苏想到这一层,仰起头希冀地看着紫胤,说:“有能让我比师兄法力还要高强的剑法吗?”在他看来,师尊是不可逾越的高山,师兄就是立在眼前的小山包,还是能够爬上去的。


紫胤有些莫名其妙,百里屠苏眼睛里没有丝毫怨愤,自然不是恼恨刚才陵越教训他一事,那么他为何会有这种要求?紫胤摸了摸他的头,问道:“为何要越过你师兄?”


百里屠苏兴奋地说:“以后师兄教训我,我就能够跑了。”


紫胤:“……”


原来是这样……以前韩休宁寄信来说“竖子顽劣”,他还以为是谦辞,没想到这孩子确实性格跳脱了些。


紫胤:“往后为师会从三才剑开始教习,能不能越过你师兄,全要看你的本事。”


百里屠苏立刻点了点头,转身要跑出去,想着也许师兄把吃的带回来了也说不一定。


紫胤:“慢着。为师这里没有适合你的剑,让你师兄帮你取一把过来。”


百里屠苏回过头说:“师尊,我和师兄一起去取剑吧,我自己挑。”


紫胤摇摇头,拒绝道:“你不能出去。”


百里屠苏瞪大了眼睛看着紫胤,问:“为什么?”


紫胤:“再过一段时间吧。”


百里屠苏:“师尊,为什么?”


紫胤背过身,百里屠苏还想上前再问,紫胤宽大的袖子对着他轻轻一挥,他就倒飞出去,笨重的青铜大门“嘭”地关了起来。


百里屠苏坐在地上愣愣地看着关紧的门,直到陵越把他拉起来,背着他回到了玄古屋,他还没能反应过来为什么紫胤要限制他的自由。


陵越从碗里舀了一勺子的粥喂给他,百里屠苏就坐在桌子上麻木地吃。陵越把勺子放到他嘴边,看他吃下去,才安慰道:“你不要乱想,师尊是为了你好。”


百里屠苏看着他,喃喃道:“可是我想出去。”


陵越撇过头避开百里屠苏的视线,手自然就停下来了,他说:“你先养好身体,我会帮你找一把剑来。”


百里屠苏直勾勾地看着陵越,低声又说了一遍,“我要出去。”


陵越回过头头看他,百里屠苏巴掌大的小脸现在瘦得只能看见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,执拗又不屈服。他首先败下阵来,低下头犹豫地想了想,说:“等你身体好了,我就带你下去。”


百里屠苏倏地抬起头,激动得抓住他的手,问道:“你说真的?”


陵越点点头,又说:“不过不能太久。”


百里屠苏哪管什么久不久,自从他知道他不能离开这里,就什么心思都歇了。现在陵越答应他偷偷带他下去,他都高兴得找不着北了。百里屠苏扑过去一把抱住陵越,又唱又跳道:“师兄你太好了!”


陵越看他嚷嚷得那么大声,生怕师尊不知道似的,背后冷汗直流,快速地捂住他的嘴,呵斥道:“你小声点。”


百里屠苏下半张脸被陵越的手盖着,但这不能阻挡他快乐的心情,大大的眼睛弯成了两个小半月,眉间的朱砂痣红得像是那日黄昏的余晖。他点点头,又点点头,嘴巴被捂着勉强发出了几个呢喃。


陵越放开他,百里屠苏仍旧抱着他没放手。他现在只高到陵越的胸膛处,也没挑,脸就贴上去,摇着他说:“师兄,那到底是什么时候?”


陵越摸了摸他的后脑勺,说:“等师尊教你练剑之后。”


百里屠苏点点头,脑袋贴着陵越的胸膛,听着沉稳的心跳声,他又困了。他打了个哈欠,放开陵越自己爬上了床,盖好被子,打算再睡一觉。


陵越摇摇头。百里屠苏身体确实是有问题,不然不会那么嗜睡嗜吃,天知道他早饭吃的分量差不多是个成年男子所需了,陵越当初那么吃惊不许他多吃饭,就是害怕他不懂得限制自己,伤了身体。


陵越想要去问问百里屠苏身上发生了什么事,但是又害怕师尊察觉他违逆他的意思私自带屠苏到天墉城玩。理智上他不该答应屠苏,但是看着他沉闷的脸又不能拒绝,只觉得自己看顾好他,动作快一些,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。何况百里屠苏现在能蹦能跳,怎么看都不像是有病的样子。


百里屠苏睡得香甜,陵越却坐在床前看着他的睡脸纠结了半天。其实陵越是非常喜欢这个新来的师弟,要不然也不会一来就能让他做出忤逆师尊的决定,但是这小子吧……实在是天生就让人操心的家伙。


陵越把他攥得死紧的手从手腕上拉开,出门看了一眼左边的高树,觉得不能砍了这天墉城上唯一的树木,也只好下了天墉城,从山下的树林里找了半天,拖着一截木头往回走。他依然走在浮空的台阶上,斜上方的古树底下,百里屠苏又不吸取教训在跟他招手。


百里屠苏喊道:“师兄!我在这边!”


陵越面无表情地低下头,从木头上拗断一根木枝,手一甩,木枝就砸在了百里屠苏头上。


百里屠苏拿着木枝捂着头,跳下了大石头,一溜烟跑回了玄古屋。


陵越推门回来,百里屠苏一张无辜的脸看过去,仿佛刚才站在石头上的人不是他。他跑过去拽住陵越的袖子,摇了摇他的手,道:“师兄你去哪里了?起床都不见你。”


陵越摸了摸他头上被砸出来的红痕,自己倒先心疼了,在柜子里找出一瓶生肌膏,在他额头上抹了一点药。


百里屠苏仰着头给他涂药,嘴里还不依不饶地问:“为什么带回来一根木头啊?我们要种树吗?这里的确冷冰冰。”


陵越:“这是给你做木剑用的。”


“木剑?!”百里屠苏马上晴转多云,他拽着陵越说:“师兄,我不要木剑!我要像院子里的那柄大铁剑!”


陵越:“只有木剑。”


百里屠苏:“不嘛,我要铁剑。”


陵越:“要铁剑就不能出去玩,出去玩就只能用木剑。”


百里屠苏急了,说:“可是这两者没关系啊!”


陵越:“但是你只能选其一。”


百里屠苏看陵越那毫不动摇的脸,低着脑袋踢了踢木床,沮丧道:“好吧,不要铁剑了。”


陵越:“师尊过几天便会教你练剑,此前,这几天我会先给你上课,你必须了解关于剑的锻造,如何保护剑器,历代名剑极其主人等必修功课。对了……你识字吗?”


百里屠苏点点头。


陵越走到书架上,抽了本书出来塞在百里屠苏手里,说:“今天把书看了,什么时候看完什么时候出门。”


百里屠苏拿着书翻了翻,都是些条条框框的无聊内容。他一开始还耐着心思看了一两页,眼角余光看见陵越拖着那截木头出去,心思又飞出去溜了几圈,等他回过神,看了半页,终于忍不住从凳子上跑下来,拿着书盖住下半张脸,偷偷从窗边去看坐在树下削木头的陵越。


他目不转睛地看着,忽然树下的陵越猛一抬头,百里屠苏赶紧把脑袋缩回去,头上顶着一本书,无聊地在屋里转了两圈,最后只得不甘心地回到凳子上,有一句没一句地啃起书来。


第三章


百里屠苏到底是没能把那本书看完。看得久一点的就四五页,短一点的就一两页,三番四次思绪都要断一断,他总要跑到窗边偷看外面的陵越削木头。虽然这也没什么好看的,但是陵越会动,书不会动,而且那木头被刀片“咻”地片出薄薄的一小片,实在是太有意思了。百里屠苏看着看着,都想上前亲自操刀,那可是他要用的剑呀!


百里屠苏心痒难耐,时不时就偷偷藏在窗底下看。陵越的修为不说高,但是底子已经彻底打好了,百里屠苏看着他,他自然能够察觉到。这种事一次两次还能警告,但是百里屠苏显然是个我行我素的人,就拿不让他上石头这件事来说。本来已经教训过他一回了,第二次他还是会站在那里喊他,想必以后还有第三第四次。


天黑后,陵越回到屋里。他走到书桌旁,看到埋头趴在书上睡觉的百里屠苏,伸手过去扯了扯他的辫子。百里屠苏的脑袋就随着他的手滴溜溜地转,转呀转,就被自己给摇醒了。


他揉着脑袋呆滞地望着摊开的书,眼角有一色的雪白提花绸子,他朝着那绸子转过视线,看见笔直的长衣摆,顺着衣摆往上看,是一张波澜不惊看不出是什么情绪的脸。


“这……我……”百里屠苏像是被私塾先生抓包睡懒觉的孩子,是在崇敬的人面前丢了脸,想尽一切办法掩盖,但是分明又笨得没有借口,窘得脸都涨红了。


陵越翻了翻他书上的页码,淡淡地说:“一个下午就看了十几页?”


百里屠苏目光流连过他手上雏形初成的木剑,又顺着他的手回到他的脸上,然后小心翼翼地说:“这……太难了,我看不懂。”


陵越:“哪里看不懂?”


百里屠苏用四个手指压了压大拇指头,说:“好像都……看不懂……”


陵越:“不是说你识字?”


百里屠苏鼓着脸颊,气愤道:“师兄,这个根本说不通嘛!你说我有眼睛,能看到对面的房子,难道就因为我能看到我就会造那房子了吗?”


陵越想了想,确实是这个理。平常时长老们都是这样教导他的,随便给他一本书,让他自己看,看不懂的地方再问。刚开始什么都不懂,还不是整天缠着长老直到自己会为止?现在屠苏应该就和以前自己一样,觉得很不负责任,很没有道理吧。


陵越用没拿剑的手摸了摸他的头,弯下腰看着他说:“是师兄不好,明天我再给你上课。”


百里屠苏伸出手指点住他的额头,本来想装一下勉强的表情,但憋不住,咧着嘴笑道:“好吧师兄,我原谅你了。”


陵越握住他在脸上乱摸的手,把木剑倚放在一旁,又蹲下身,把他整个人抱起来,问:“屠苏今晚要洗澡吗?”


百里屠苏顿时傻眼了,摸了摸自己的脑袋,忽然觉得自己浑身都酸不拉几的。他都来这里三四天啦!都还没洗过一次澡!


“师兄你不要抱着我了!”百里屠苏挣扎起来。


陵越被他踢腿推脸,百里屠苏整个人都像条虫子似的动来动去,没个安生。他无奈只能把百里屠苏又放在了地上,对他说:“我去打水过来,你先坐着。”


陵越向前走了两步,回过头,百里屠苏像个小尾巴一样缀在他后面。陵越顿时头疼道:“回去好好坐着。”


百里屠苏扯了扯他背后的衣服,陵越那平整的衣服顿时被揪出来一块。


百里屠苏:“师兄,你累了,我来吧。”


陵越听他这样说,脸上不由露出了笑脸。他拉起他的手,跟他一起出了门,说:“师兄和你一起去。”


百里屠苏不满道:“师兄,我可以自己完成任务!”


陵越:“要是你掉到了水缸里怎么办?”


百里屠苏:“不会的,我都那么大的人了!“


陵越瞅了他一眼。八岁……怎么样也都还是个小孩啊……


陵越:“师兄相信屠苏能做到,但是天都那么晚了,我也来帮屠苏的忙,不是能更快洗澡吗?”


百里屠苏被哄得高兴,兴奋地说:“那师兄就来帮我的忙吧。”


他兀自说完,又无声地咧开嘴偷笑。


陵越意味深长地低头看了他一眼,初步下了结论。这小子不仅我行我素,自尊心又极强,但是同时心很软,还能听别人劝,但是还得顺着他的方式来。以后教他最好是来软的,特定事情可以软硬兼施。


百里屠苏人小,但是他既然是韩休宁的儿子,自然不是个只被娇宠的公子哥。他说不要陵越多提水,他自己竟然真的就从水缸里提了好多水回去。动作风风火火,连跑带喘,没洗澡,倒是先被自己的汗给洗了一遍。


澡盆里的水满了,百里屠苏三下五除二把自己脱光,纵身一跳就想进澡盆子里去。好在半路被陵越给兜回去了。


陵越:“现在才初春,山上雪还没融化完,你就想洗冷水澡了?”


百里屠苏苦恼道:“可是我不能离开这里,要不然还能去烧水。”


陵越:“不用那么麻烦了。”


陵越边说边把手放进澡盆里。百里屠苏在旁边踮着脚尖看里面,竟看到陵越沉在水下的掌心红了一片光晕,而后静默的水面滚起烟雾来,烟雾弥漫中,百里屠苏甚至能看见水下咕噜噜的小气泡。


“好……好厉害……”百里屠苏伸手去碰了碰水面,真的是热腾腾的!他仰头看向陵越,崇拜道:“师兄,快教我!我要学这个!”


陵越看了他一眼,低头解腰带不说话。


百里屠苏见他不说话,着急地黏上去,猛地抱住他连同他的手臂,束着他不让他脱衣服。他摇着陵越道:“师兄!师兄你教我吧。”


陵越被他束着脱不开身,就用头撞了撞他的脑袋,不容拒绝道:“你什么时候学会我给你的几本书,我就教你这个。”


百里屠苏不高兴地放开手,嘀咕道:“师兄说什么话都要有前提……”


陵越无奈,这不都是为了他好吗?


陵越:“好了,洗澡去吧,刚刚你又那么着急。”


百里屠苏给他留了个后脑勺,爬上了澡盆子,然后逞强的结果就是“噗通”一声滚到水里面去,吐了几个泡泡。


陵越赶紧把他捞起来。百里屠苏两腋被手托着,正对着陵越,他鼓鼓的嘴巴突然喷出一条小水柱,直直浇在陵越额头上。百里屠苏乐不可支,从水里又舀了些水灌进陵越松松的领口中。


陵越面无表情地抹了一把脸,也只是抬手掐了一下百里屠苏的脸颊,转身脱衣也下了澡盆。


百里屠苏在大澡盆里显然还能有些活动的空间,他划拉一下水凑近陵越,拉着半湿的发辫对他说:“师兄!我辫子忘了解了,帮帮我。”


陵越帮他解了发结,打松他的头发,百里屠苏散开的头发就像蛇一样弯弯曲曲地卷翘,飘在水里又像是海藻。绑了辫子后洗头发还容易打结,陵越拿了些香胰子干脆帮他搓起头发,百里屠苏只顾着玩水。


“师兄!你看呀!”


陵越还在帮他理头发,听到百里屠苏叫他,疑惑地看过去。


一条白色的小纸船沿着百里屠苏手动制造出来的波浪,一崴一崴地驶过来,无辜地从他眼前转了一圈,又飘到百里屠苏前面去了。


陵越:“……”


百里屠苏回过头问:“师兄,纸船好不好呀?”


陵越:“那张纸似乎从哪里看见过。”


百里屠苏倏地又转回去,干巴巴地说:“哦……就是一张普通的纸。”


陵越淡淡地“哦”了一声,


明明就是今天下午给他那本书的第一页!他刚刚还翻过了!





评论(8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